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格言

1. 輕諾者,必寡信;多易者,必多難!

2. 我不識何等為君子,但看每事肯吃虧者便是;我不識何等為小人,但看每事好便宜者便是。

3. 德勝才,謂之君子;才勝德,謂之小人。

4. 小人樂聞君子之過,君子恥聞小人之惡。

5. 小人專望受人恩,恩過輒忘;君子不輕受人恩,受則必報。

6. 無正經人交接,其人必是奸邪;無窮親友往來,其家必然勢利。

7. 能媚我者,必能害我,宜加意防之;肯規予者,必肯助予,宜傾心聽之。

8. 落落者難合,一合便不可離;欣欣者易親,乍親忽然成怨。

9. 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

10. 有才而性緩,定屬大才;有智而氣和,斯為大智。

11. 有作用者,器宇定是不凡;有智慧者,才情決然不露。

12. 有真才者,必不矜才;有實學者,必不誇學。
13. 氣忌盛,心忌滿,才忌露。

14. 不自重者取辱,不自畏者招禍,不自滿者受益,不自是者博聞。

15. 謙退是保身第一法,安祥是處事第一法,涵容是待人第一法,灑脫是養心第一法。

16. 以真實肝膽待人,事雖未必成功,日後人必見我之肝膽;以詐僞心腸處事,人即一時受惑,日後人必見我之心腸。

17. 步步佔先者,必有人以擠之;事事爭勝者,必有人以挫之。

18. 倚勢欺人,勢盡而爲人欺;恃財侮人,財散而受侮。

19. 天欲禍人,先以微福以驕之;天欲福人,先以微禍以儆之。

20. 富貴家不肯從寬,必遭橫禍;聰明人不肯學厚,必殀天年。

21. 能改過,則天地不怒;能安分,則鬼神無權。

22. 福莫大於無禍,禍莫大於邀福。

23. 見人不是,諸惡之根;見己不是,萬善之門。

24. 對失意人,莫談得意事;處得意日,莫忘失意時。

25. 衰後罪孽,都是盛時作的;老來疾病,都是壯年招的。
26. 古今來許多世家,無非積德;天地間第一人品,還是讀書。

27. 讀書者不賤,守田者不饑,積德者不傾,擇交者不敗。

28. 天下之勢,以漸而成;天下之事,以積而固。

29. 稱人以顏子,無不悅者,忘其貧賤而夭;指人以盜跖,無不怒者,忘其富貴而壽。
30. 寵辱不驚,肝木自寧;動靜以敬,心火自定;飲食有節,脾土不洩;調息寡言,肺金自全;恬淡寡欲,腎水自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